close

IMG_1167.jpg

對於廣告人來說,工作的成就感除了來自作品贏得客戶、消費者喜愛之外,我想再來就是得獎了。雖然大部分的廣告獎項都屬於創意導向,但事實上account在專案中卻是扮演還蠻關鍵重要的角色。不管是前端策略的擬定、與客戶的溝通、執行預算的爭取,甚至包含執行中各種細瑣環節的確認與掌握,都屬於account的職責範疇,所以我深信account與創意是團隊、是夥伴,因此獎項是屬於整個團隊而非僅限創意人員。

我十年4A廣告生涯裡,在2015-2016所經手的BenQ家用投影機專案連續兩年都拿下獎項,但在我內心深處除了開心、驕傲、喜悅的心情之外,其實更埋藏了旁人所不知的複雜情緒。如今我選擇在此刻誠實寫下這過程,只是為了紀念永遠活在我們家人心中的朱三姐。

記得在2013年的盛夏之際,客戶將案子brief了進來,需求很清楚但又是最難發展-「不要理性訴求,要感性、要談家庭情感」。時序從盛夏進入到秋風,整個團隊都一頭栽進家庭情感中,但情感路線太多,腳本不論怎麼提就是不斷被打槍,不斷迴圈鬼打牆直到某次,突然就確認路線是只談夫妻感情。而就那麼剛好,朱家姐妹的LINE群組傳來了一段文字「xxx外遇了,我該怎麼辦?」。

一個長期困於憂鬱症中的三姐傳來一句如此驚心動魄的文字,我們其它三姐妹都慌了。隔天朱大姐跟我立馬臨時請假,找三姐一起來我家吃火鍋邊了解狀況,看著一臉仍是憂鬱患者的三姐,用著一聽就不太妙的言論描述事情原委,我跟大姐在一旁既要想辦法解決問題又得一面安撫她情緒以防萬一。接下來的日子,在一個任職排班制的服務業、一個遠居在太平洋另一端的溫哥華、一個身陷在不知何謂下班時間的廣告業,外加年紀早已八、九十歲的老爸老媽的狀況下,我們三姐妹只能透過LINE群組時時關心狀況並給予加油打氣鼓勵,除此之外,我們什麼都沒辦法做。

回到工作職場,看著創意團隊因為提案腳本一而再再而三被某小姐羞辱而全體士氣低落,讓身為account leader的我覺得好心疼、好生氣、好替他們感到委屈。但專案不會因此就暫停或結束,於是我跟account團隊想了各種方式來協助創意,不管是one on one的消費者訪談、網路人妻討論版爬文,都希望能提供各種資訊讓創意激發靈感,當然我也分享了三姐的故事,一個為了教養小孩選擇離開專才職場在家相夫教子的人妻,但最後不僅因長期脫離社會而罹患患憂鬱症,就連一直視為人生唯一目標的家庭生活也走上破裂一途的真實婚姻故事。而這剛好是錫婚夫妻的症頭,因為久了、習慣了、膩了、倦了,所以有一方開始想尋找刺激-外遇。當然並不能說是因為我三姐的故事,所以才有錫婚偷情的腳本,但我真真實實的分享了一個在這社會中、在不同家庭裡,都可能會上演的爛戲碼。

就這樣,2015年年初的寒冬中戀家campaign上線,並在初秋拿下了4A銀獎、大中華艾菲銀獎。而我三姐的婚姻狀況卻持續朝爛尾劇情發展,不過三姐好像戰勝憂鬱症似的,2015年一整年都積極健身運動、打扮自己、每天安排許多行程,雖然婚姻狀況朝爛尾發展,但三姐的身心狀況似乎越來越好,一切一切都讓周遭的人感到放心、安心。

就在即將進入2015年的尾聲,原以為已殺青的BenQ又回來了,這次的需求更清楚但也更難發展-「戀家PART 2」。記得在跨年前,開了幾次會、提了幾次案,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某一次與創意的修正brif會議中,大家討論夫妻之間到底有哪些真實問題存在且需要被解決的,畢竟整個團隊中有結婚的就那麼四隻小貓,而且還都是男性(有兩隻還因為太忙碌無法參加每次會議)。於是,我又分享起一年前與創意們分享過的朱三姐故事,分享即便下班了、放假了某某好像也不太愛回家,就算回家了也因為沒太多交集所以也聊不出幾句,就連兩個小孩的學習狀況也好像沒有很清楚。當然再次表達,並不能說是因為我三姐的故事,所以才有不愛回家、單親媽媽、婚姻失語症的腳本,但我真真實實的分享了在這社會中、在不同家庭裡,都可能會上演的爛戲碼。討論會議結束後,我跟創意說「記得跨年回來的隔兩週要提案喔!」,然後大家就開開心心去放假了。

「若沒戳中就能永遠」是三姐跨年放假前在我FB上的最後回文,那是一個警訊,但在一連串會議轟炸後即將開心放假的心情下,我完全忽略。1/3我在FB寫下「令人興奮且期待的2016,改變就是現在!」並抱著迎接2016年第一天上班日的心情睡覺去。

2016/1/4我一如往常地從林口搭車到信義區,一路上沒有任何異樣。中午用餐時間搜尋著某齣舞台劇的售票資訊,同時在想要不要找三姐一起去看。下午因為大中華CEO來做新年精神喊話,公司為此準備了啤酒、點心,我還開心地開了瓶啤酒喝,就在CEO精神喊話到一半,我接到一通讓我全身發抖的電話。原來在我中午想著找三姐一起去看舞台劇時,她早已踏上揮別此生的路。

事情發生的很突然,記得當天坐在計程車上趕往三峽途中,我全身不斷發抖,腦袋空白到連撥打電話都不會。原來面對至親死去,是這種感覺。

事發之後,我依然照常忙碌的穿梭在各種會議中,包含持續進行戀家campaign,這個不管是第一波還是第二波,我都拿三姐實例做分享的案子。第一波正好是三姐婚姻問題的開始,到了第二波則是三姐劃下句點,只是這個句點畫在一個讓人肝腸寸斷的位置。

身為廣告人,總有幾個印象特別深刻,或是可堪稱個人代表作的作品。這兩波戀家campaign,對我工作生涯來說,是身為account的我的最佳成績單,不僅是摘金摘銀,更是讓我真正體會團隊合作的真諦。對我人生來說,則是一道痕跡深深刻在我人生歲月中,這道痕跡隨時提醒我珍惜是多麽重要。不管是珍惜家人、珍惜朋友、珍惜夥伴,在我們都能存在同一個時空裡時,用心珍惜。

謝謝事件發生時,陪伴在我身邊的朋友們、同事們,雖然一年過去了,但當初你們的暖心,我依然記得。

謝謝朱三姐,謝謝你真真實實的存在於我的歲月中長達34年又4個月,未來妳依然無形存在在我心中。最後我必須說,我真的很膽小,所以有事情要交代出現在夢中就好,不要讓我親眼看見,我會害怕!!!

 

2015年 BenQ戀家人系列 微電影 

2016年 BenQ戀家系列 微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nnie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